水体硝酸盐δ15N和δ18O值测定(反硝化细菌法)TraceGas precon-IRMS

 

分析过程:典型的细菌反硝化过程包括以下4步:2NO3-—2NO2-—2NO — N2O — N2。每一步都受一种特定基因编码的酶控制。细菌反硝化法是选用缺乏N2O活性酶的反硝化细菌来产生N2O气体。

    反硝化细菌经过活化其活性,增殖培养后,制成菌悬液封装到顶空瓶中,取取适当体积待测水样注射入顶空瓶中,摇床培养过夜后中止,等待上机测试。

    反硝化细菌生成的N2O,经痕量气体分析系统(Trace gas)分离纯化后的N2O,在高纯He的吹扫下进入同位素比例质谱仪(CF-IRMS),测定N2O气体中δ15N和δ18O值,经过标准样品校正得到样品中硝酸盐δ15N和δ18O的丰度值。

    使用仪器:TraceGas pre-concentrator-Isoprime 100

    质控方法:将硝酸盐δ15N、δ18O的国际标准样品(IAEA-NO-3、USGS32、USGS34和USGS35,δ15N分别是+4.7‰、+180‰、-1.8‰和+2.7‰;δ18O分别是+25.6‰、+25.7‰、-27.9‰和+57.5‰)按照目标样品制备和测定的方法同步进行,将国际标样测定值和已知值绘制标准曲线,对样品的测定值进行校正。样品测试中每15个样品插入2-3个标准物质,判定仪器稳定性和准确性。判断标准:δ15NRSD≤0.5‰δ18ORSD≤1‰。

样品准备:

    各种水体(降水、河水、溪水、海洋水等),土壤浸提液,水提取液样品等。样品过0.45μm水膜,调节水样pH值至中性。

测试价格:300元/样品。

联系人:李璇老师,1524200945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