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辽宁省稳定同位素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是辽宁省境内以稳定同位素技术研究、利用和测试服务为主的第一家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于2018年9月获批建设,可进一步发挥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在我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研究的引领和带动作用,集中优势力量加强科研条件建设,扩大国内外开放交流,吸引和培养高端研究人才,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原创性成果产出,提高我国解决区域和国家重大生态问题的能力,提升辽宁省在该领域整体的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实验室对稳定同位素分析技术进行发展和创新,培养孕育同位素技术人才;利用稳定同位素技术开展生态系统生产力、物质循环过程和养分有效性变化等生态过程研究,为生态环境研究提供同位素证据;依托稳定同位素技术开展污染物来源解析、食品及农产品掺假鉴别、真伪判定和产地溯源等应用研究,为食品安全控制提供技术支撑;研制稳定同位素素技术所需的标准物质、工作质控物质等,服务相关领域的国内、国际同行。

  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25人,技术支撑人员5人,管理人员1人。研究人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研究员9名,副研究员8名,助理研究员8名。现有流动人员30名,其中博士后4名,博士研究生15名,硕士研究生11名。实验室现有大型仪器25台套,同位素质谱包括MAT 253、MAT 253(Dual)、DELTA plus XP、IsoPrime 100,外设包括GCC、EA、TC/EA、LC-Isolink、Gasbench、Precon、TOC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