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生态学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

        2018916-19日,第五届全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生态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沈阳召开。国家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二处处长罗晶,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辽宁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处长张钢,中国生态学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林光辉,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朱教君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丹麦、挪威、日本、中国等国家的稳定同位素研究专家学者、研究生共5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承办。近年来,稳定同位素技术正逐渐成为认知物质循环、气候变化、环境演变、污染物迁移等领域前沿强有力的工具,应用该技术可解决传统研究手段难以解释的生态环境问题,大大增加我们对未知世界的认知。本届全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加强我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者之间的交流、实时跟踪国际科研前沿、促进和推广稳定同位素技术在我国相关研究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917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研究员主持。朱教君首先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会议承办单位欢迎参会代表的到来,转达了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欧阳志云对本次会议成功召开的祝贺,同时对林光辉教授大力促进和推广稳定同位素技术相关应用表示感谢。他还介绍了沈阳生态所多个研究团队使用稳定同位素技术并取得丰硕科研成果的情况。 

    段晓男代表中国科学院致辞,他简单回顾了稳定同位素技术的发展历程及其在不同学科的应用,他希望参会专家关注前沿研究手段,不断完善和创新稳定同位素技术和研究方法。 

    林光辉致辞并作特邀报告。他简要回顾了全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研讨会10年来的发展历程,指出稳定同位素技术应用不断深入,研究队伍愈发壮大,他呼吁广大学者推广稳定同位素技术应用领域,发挥其应有作用,以解决更多的生态、环境和民生问题。 

    随后来自挪威生命科学大学、布朗大学、新罕布什尔大学、京都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格里菲斯大学、悉尼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等单位的19位特邀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其中来自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的Jan Moulder 教授作了题为“Using in situ 15N to trace NO and N2O emissions from N-saturated, acid forest soils in Southwest China”的报告;来自布朗大学的Meredith Hastings教授作了题为“Investigating the isotopic composition of reactive nitrogen compounds in the atmosphere: new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的报告;来自东京工业大学的Mang Lin博士作了题为“Use of radioactive isotopes to understand stable isotope effects for tracking the evolution of planetary atmospheres and origin or life”的报告;来自格里菲斯大学的Zhihong Xu教授作了题为“Complex and dynamic effects of climate change and local environment on carbon and nitrogen cycling in different terrestrial ecosystems”的报告;来自新罕布什尔大学的Erik Hobbie教授作了题为“Nitrogen and carbon sources and supply in agricultural weeds and in mycorrhizal fungi”的报告;来自京都大学的Keisuke Koba教授作了题为 Nitrogen and oxygen isotope tracers to study nitrogen recycling in grasslands 的报告。 

    本次大会同时设置“陆地生态系统碳同位素及其应用”、“陆地生态系统氮同位素及其应用”、“陆地生态系统水同位素及其应用”、“温室气体的稳定同位素研究”、“大气科学中的稳定同位素研究”、“海洋和水体生态学稳定同位素研究”及“稳定同位素在产品溯源和甄别中应用研究”等7个分会场进行专题报告,包括71个专题报告,39个学术墙报,围绕以上研究领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全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生态学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是我国稳定同位素应用研究领域的学界盛会,从首届中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暨技术研修班于2008年在北京香山成功召开以来,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生态学研究者应用稳定同位素技术进行研究和参加该盛会。首届中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暨技术研修班由林光辉教授发起并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第二届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暨技术研修班于2014年由清华大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主办,会上众多参会者发起成立中国生态学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的倡议,经多方努力终于在2015年成立了本专业委员会,挂靠在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研究中心,林光辉教授被推选为主任委员。本届大会是中国生态学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后的第三届年会,其规模突破参会者500人,超越了以往历届,充分说明了稳定同位素技术在生态学、环境科学等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深入,研究深度不断加大,其应用领域也逐渐扩展到污染物追踪、农林渔产品品质甄别及产地溯源等关系到生态安全、环境健康和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