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带头人
  • 方运霆

    研究方向/兴趣:包括土壤氮素转化(如矿化、硝化和反硝化作用)、氮流失、氮沉降、碳氮氧稳定同位素技术开发及其在生态系统氮循环过程研究的应用。

        2008年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博士后(特别研究员)奖学金获得者,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获得者,2015"中国生态学学会第四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016年担任沈阳生态所科研副所长。

        主要从事森林生态系统氮循环研究,研究兴趣包括土壤氮素转化(如矿化、硝化和反硝化作用)、氮流失、氮沉降、碳氮氧稳定同位素技术开发及其在生态系统氮循环过程研究的应用。包括:硝酸盐氮氧同位素量化土壤反硝化作用速率、植物15N自然丰度和氮有效性的关系、氮同位素研究植物氮吸收的偏好、N2O同位素异构体揭示土壤N2O产生和消耗动态、15N示踪法研究土壤氮转化及其对氮沉降的响应。

2001年来发表文章118篇,其中SCI刊物74篇。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5篇所发表SCI论文被SCI期刊引用1821次,H指数23http://www.researcherid.com/rid/G-4456-2012)。目前担任PeerJEcological ResearchOpen Journal of ForestrySoil Ecology Letters和生态学杂志5个期刊的编委。

       学术任职:担任PeerJEcological ResearchOpen Journal of Forestry和生态学杂志4个期刊的编委。欧洲地球科学联盟成员(20082011)、日本地球科学联盟成员(2009-2012)、美国生态学学会会员(2014年至今)、中国生态学学会成员(2012年至今)、中国生态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2016年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