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员
  • 鲁彩艳

    研究方向/兴趣:主要从事农田土壤-作物系统中N、P等营养元素循环过程研究
    2000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和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分别获生态学专业理学硕士和土壤学专业农学博士学位。2012年4月-10月曾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土壤科学系进行访问交流。曾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博士启动基金等多项研究,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沈阳市高层次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各1项。近5年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SCI文章11篇,其中一区4篇,二区2篇。
    通过15N同位素示踪技术,准确量化了肥料氮在农田土壤氨基酸氮、氨基糖氮和固定态铵库中的转化特性与释放规律,定量评价了肥料氮在作物-土壤系统中的分配比例与去向;揭示了有机肥中氮素的作物利用率、土壤残留特征和损失风险;阐明了有机肥施用对肥料氮在设施菜地土壤可溶性氮、微生物量氮、固定态铵及有机氮库中转化特征与有效性的影响。目前正开展典型黑土农田氮素转化更新过程、去向、损失风险及其阻控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初步明确了免耕不同量秸秆还田措施如何调控肥料氮在土壤不同形态氮库间的转化更新过程,进而达到提高氮肥利用效率,减少氮素损失的阻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