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员
  • 王朋

    研究方向/兴趣:根际生态学与植物化学作用,农林生态系统植物化感作用与连栽(作)障碍
    1997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生物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植物化感作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生态学会化学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奖等4项。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专项、973专题等20余项。
    主要从事植物根系生态学和根际生态过程研究,系统研究和阐述了外来入侵植物影响作物生长的化学干涉机制;发现水稻能特异性根分泌化感物质和促生物质参与种间互作,揭示了根分泌物在化感水稻抑草的土壤反馈过程中的重要机制;探明了树木吸收根属性的表型可塑性与根系养分吸收策略的关系,提出了新的细根养分捕获模式。迄今为止,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ew Phytologist、Ecology、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撰写(参编)专著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