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员
  • 康荣华

    研究方向/兴趣:陆地生态系统与大气之间氮氧化物交换通量的研究;森林土壤一氧化氮排放通量及主要过程的研究;利用稳定同位素技术研究植物叶片吸收二氧化氮的机理。

2018/07-2020/07 中国科学院人才引进,陆地生态系统与大气之间氮氧化物交换通量的研究

2019/01-2021/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利用稳定氮同位素方法研究森林土壤一氧化氮排放机理

2019/01-2021/12 中国科学院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卢嘉锡国际团队”项目,我国东北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及其机制

    主要研究结论及成果:通过野外观测实验和实验室培养实验研究了重庆铁山坪氮饱和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一氧化氮的排放通量及其控制因素,发现土壤湿度和温度是一氧化氮排放的主要控制因子。在干旱年份的夏季,一氧化氮排放通量可达88.4 μg N m-2 h-1,远高于已报道的欧美排放通量。另外,在实验室建立了稳定同位素技术研究一氧化氮排放机理的方法,并设计实施了原位15N标记实验,结果显示即使在潮湿的夏季,硝化反应依然是一氧化氮产生的主要过程。

正在开展的研究:(1)选择不同类型的森林生态系统,如温带森林、亚热带森林和热带雨林,作为研究对象,依托实验站的通量观测塔,利用空气动力学浓度梯度法对森林生态系统林冠以上的氮氧化物通量进行长期连续的观测。目前已搭建完成通量观测系统。(2)通过盆栽实验,利用15N标记技术研究不同种植物叶片对二氧化氮的吸收能力以及二氧化氮被植物叶片吸收后的去向。目前已在相关领域期刊,如Analytical Chemistry, Biogeochemistry,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Biogeoscience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发表SCI论文9篇,第一作者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