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主任
  • 实验室主任

    方运霆,博士,博导
    职称:研究员
    专业:生态学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7年终期评估答辩优秀),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19年入选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中科院前沿重点、中科院国际团队等项目十余项,两千余万。建立了稳定同位素技术实验室,森林野外模拟氮沉降和增温等多个平台。担任PeerJEcological ResearchFrontiers in Forests and Global ChangeOpen Journal of ForestrySoil Ecology Letters和生态学杂志期刊的编委。

2003年以来,一直从事陆地生态系统氮循环及其对全球变化响应的研究,研究兴趣包括土壤氮素转化(如矿化、硝化和反硝化作用)、氮流失、氮沉降、碳氮氧稳定同位素技术研发及其在生态学和环境领域的研究应用等。近五年潜心致力于含氮物质氮氧稳定同位素分析技术开发及其在氮循环的研究应用,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新研发和建立的方法适用于生态系统中不同含氮物质的同位素测定,使用前景非常广阔,如铵盐和硝酸盐同位素测定技术已经用在气溶胶、降水、湖水、河水、溪水、土壤浸提液、冰芯样品。鉴于我们分析氮氧稳定同位素丰度先进的技术,国内如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等四十多个高校或研究所同行来我们实验室学习同位素分析方法或者送样品到申请人的实验室来分析。

发表文章165篇,其中SCI刊物115篇。作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0篇,包括PNASEcological MonographsEcological ApplicationsGlobal Change BiologyNew Phytologist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Analytical Chemistry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EcosystemsBiogeosciencesOecologia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Plant and Soil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等著名或重要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