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
  • 刘学炎

    职称:教授
    专业:环境科学
    工作单位:天津大学
    研究方向:环境氮同位素和氮生物地球化学
    学委会职务:副主任

    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主要从事地表氮素来源和过程的同位素示踪研究。2008年获中科院院长奖,2014年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2017年获天津市首批杰出青年基金。

科研经历

    2015-至今 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教授

    2014-2015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

    2009-2014 东京农业与工业大学,生物圈环境科学系,JSPS海外博士后

    2008-2009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

研究兴趣/方向

    瞄准原位的氮循环过程机制,涉及不同温度带和类型的陆地生态系统和受人为活动不同程度影响的下垫面环境。聚焦人类活动如何及多大程度改变地表系统单元生物可利用氮的来源和循环过程,以及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如何响应氮状态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