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科学家来实验室学术交流

 

        2019730日—81日,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梁乃申教授、哥本哈根大学Jesper Riis Christiansen副教授、福建农林大学易志刚教授和沈阳理工大学纪玉杰教授来我实验室交流合作访问。 

  730日,学术交流会在我所北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方运霆副所长主持会议。梁乃申教授作题为“Long-term response and feedback of Asian terrestrial ecosystems carbon cycle to global warming”的报告,介绍了自主研发的多通道自动开闭气室系统Liangber)在东亚森林的广泛应用并分享相当丰富的经验,土壤增温实验网络长期观测人工增温和自然增温对森林土壤碳排放的影响,以及利用放射性14C技术评价全球变暖情况下土壤碳库各组分的分解特性。Christiansen副教授作题为“The role of hydrology for soil greenhouse gas dynamics-physical and microbiological perspectives from around the world”的报告,介绍了土壤甲烷通量及相关功能基因对水分变化的响应格局,以及新一代水文梯度样地土壤温室气体排放原位监测系统(Skyline)。随后,刘冬伟博士介绍了清原野外增温平台三年来的建设过程和工作进展。学术交流会现场讨论热烈,年轻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731日和81日,梁乃申一行到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先后参观了森林野外增温平台、水文梯度平台和塔群平台,又详细了解野外平台的运行情况,对平台的建设和土壤-大气通量监测工作的开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相关实验的布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后续开展合作研究进行了讨论。

作为国内生态学领域第一个关于稳定同位素技术的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成立和建设将有力推动稳定同位素技术在生态、农业、林业等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有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沈阳市、辽宁省的科技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梁乃申教授作报告

 

 

Jesper Riis Christiansen副教授作报告

 

 

考察清原站森林野外增温实验平台

 

 

 

样地建设讨论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