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稳定同位素技术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沈阳召开

 

20211231日,“辽宁省稳定同位素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所新区学术报告厅举行,辽宁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钢、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林光辉教授等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实验室主任方运霆研究员及组成人员、研究生等6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处景红双主持。

方运霆首先进行了实验室工作汇报,他从稳定同位素技术实验室历史沿革、学术委员会人员队伍及实验室定位进行了介绍,从技术研发、人才建设、平台建设和成果四方面阐述了实验室工作进展,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四项代表性研究成果:13C示踪土壤有机碳周转和根际激发效应、15N示踪森林沉降氮去向和植物吸收偏好、15N示踪农田氮肥去向和作物利用效率以及15N-18O解析大气氮污染来源和形成机理。

张钢发表讲话,他高度评价了实验室一年来在试验设备、科技研发技术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实验室在辽宁省科技创新中的研发能力提升与贡献表示肯定,对实验室进一步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各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并围绕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开放交流、技术开发和长期发展进行深入研讨,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学术委员会主任林光辉教授对各委员的意见进行了整体概括,提出重点实验室应围绕稳定同位素广泛应用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运用创新思维,提高稳定同位素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促进重大科研成果的产出,推动其他学科和领域的进一步发展。经过本次会议,实验室成员开拓了思路,确立了未来工作的方向,为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的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在学术交流环节,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院长汪景宽教授做了题为“同位素示踪与黑土地秸秆碳氮转化”的精彩报告,报告内容重点介绍了采用稳定同位素技术进行黑土地土壤有机质周转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包括土壤中碳从哪里来、新加入土壤的碳到哪里去、黑土地固碳潜力以及碳转化的影响因素等几个方面的内容。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实验室,实验室管理员向参会专家和委员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建设以来新购置仪器的功能以及在科研中的支撑作用等。

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方运霆研究员作实验室工作报告

汪景宽教授作学术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