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在石灰改变杉木养分获取策略方面取得进展

植物可以通过调整自身功能性状来适应环境的变化以保证实现最优生长。在不利环境中生长的植物通常采取更加保守的策略,这些策略确保植物生存但也限制其快速生长。钙肥的添加可以改善土壤酸化的不利状况,但我们对植物如何调整生长策略以适应这种从“差”到“良”的土壤环境还知之甚少。

为此我们以杉木为研究对象,通过盆栽控制实验探索了钙肥添加对杉木地上地下包括生物量分配、形态、光合和化学特征的22个功能性状的影响。我们的结果表明,生长在施钙肥土壤上的杉木转变地上功能性状为更加获取型,表现在减小单叶构建成本(降低碳含量)和增加总叶面积,因此杉木能以更经济的碳成本构建更大的光合获取面积。相同的是,杉木地下功能性状也转变为获取型,表现在构建代谢速率高的细长根系,因此杉木能更有效的吸收土壤养分。这些功能性状的调整有助于杉木在施钙肥的土壤上快速的生长。我们的研究有助于全面综合的了解植物适应环境变化的调整策略,也为有效提升杉木人工林碳汇能力提供新见解。

研究结果以“Liming shift above-and belowground functional traits of Chinese fir from conservative to acquisitive”为题发表于Environmental and Experimental Botany。沈阳生态所博士余鑫为第一作者(现工作于三明学院),陈龙池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vexpbot.2023.105642

 

图1 植物功能性状响应钙肥添加的概念图

附件下载: